這是在高雄的第三個星期六
我想    或許我已漸漸適應這樣的生活
更或許    我回到過去的工作型態
所以才適應了高雄
唯一不能適應的
可能是難以計數的大螞蟻
今天早上    真是殺生無數

說不想念台北    一定是騙人的
但是    許多工作得等著我一一完成
漸漸的沒那多多時間花費在思念上
工作壓力讓我忘卻悲傷的痛苦
可見    工作對我是多麼重要
雖然現在班上有個小孩清寒的讓我頭痛
但是他的存在    讓我空閒的時間有一個寄託
想著該如何幫助他

高雄的學校生活型態與台北大不同
離開了    才更明瞭台北的資源是多麼豐富
台北的孩子真是該心存感激
台北的老師也應惜福

這所學校提供影印的資源是一個老師「一學年」可印五五零張
老師不能使用油印機(只供學校印通知單、段考考卷等)
影印講義、小考考卷必須提前輸出    請來校服務的書商幫忙影印(工作時間大約一到兩天)
再加上我沒將印表機搬下來    必須自行到住家附近的輸出行輸出(營業時間星期一到六)
所以腦袋永遠要超前進度很多    放學後、假日自然而然成了我的加班日   
這對我也真是一大考驗

兩間大辦公室    數間小辦公室
沒有區分導師跟專任差別
常常會有老師佔用兩個的位置
因為大辦公室資源豐富    雖然一間有四五十人
但有鐵櫃可收納東西、四台共用電腦、一台列表機
也有無線網路的服務
更好的是有很多老師可以詢問請教
我待的那間小辦公室    大約八人一間
不過真正只有三位老師經常性的坐鎮此辦公室
因為其他五位都佔有兩個位置
那間小辦公室    有一台共用電腦
但是我一直嫌棄它    跑的慢     螢幕很花   又會忽明忽滅
滑鼠按一下會感應數下    無法成功的複製貼上
之前在家常抱怨家裡電腦很古董
沒想到這裡更糟糕
據之前在那裡的實習老師說
這間原本是沒有電腦的
是將其他辦公室的將要報廢的電腦搬來再利用
語重心長的告訴我:有就很不錯了
此外 這間辦公室不能上鎖
所有貴重物品必須帶在身上
否則遺失請自行負責
我的筆記型電腦若放在學校或許會有危險
此外我待的那間辦公室並沒有無線網路(正確的說是收訊很差)
若要使用   我必須自行購置分頻器帶網路線還有延長線去學校才行
可是學校提供的辦公桌只有兩格抽屜   層板一個
所以收納十分不便
讓我不得不放棄許多想法

最誇張的是
不能使用讀卡機
教務主任給的理由:要找人讀卡很麻煩  
(唉,如果沒人要讀,我可以每次幫忙呀!)
另外的理由是:題目應力求多元(多麼冠冕堂黃)
基測都不考填充了(更何況   畫卡也可以多元   是看題目的出法吧)
內幕──
據聞消息是沒錢買「卡」
社會科有卡可畫,可是因為輔導室撥錢購得
其他科目一律手寫

辛辛苦苦的來到第一名校(很多人聽過這所學校)
教學的環境卻是如此惡劣
我真為學生感到難過
或許是還不適應提前準備資料吧
努力想清楚每天該做的事情
或許就能夠進入狀況了

對於學校    我想給予很多建議
但礙於我是新人    又從台北而來
若發言沒有深思熟慮    一定會吃癟
我在想 若學校平均分擔辦公室的資源
大辦公室資源多一些    小辦公室也有一些
那麼就不會有許多老師(一年級導師)要擠進大辦公室
卻又要佔用小辦公室的一個位置來課間休息、改聯絡本

至於經費方面
我真的也不了解學校經費用在哪邊    難道都拿去興建校舍了嗎
兩百多個老師大概共用十台不到的電腦(當然不包含行政的)
只有一台印表機    沒得使用油印機
學校有六位生物老師 卻只有一間生物實驗室(整個自然領域一間準備室)
(最初待的學校兩個老師共有一間實驗室和一間生物教室 
第二所學校是三個老師共有一間實驗室還有一間準備室  )
我想我喜歡的多媒體教學    又要因為學校資源不足給作罷
破舊的課桌椅    油漆一塗在塗    到底要掩飾些什麼
還有    為什麼連讀卡卡片的錢也付不出來
學校的錢    真的都用在刀口上了嗎?

學校越換越大
資源卻越換越少
那我想我只能自己投資於教育
讓這裡的孩子不要在資源上感到落後
我不能改變學校    但我能改變自己
或許    這是上天讓我來到這所學校的理由
這是測試我對教育熱誠的最佳環境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