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丑魚和海葵以往認為是互利共生,後來証明為片利共生,對小丑魚有利對海葵無益,因海葵有刺細胞會攻撉其它魚類,小丑魚躲在內部沒有魚敢進入咬它。小丑魚本身分泌特別黏液使海葵誤認是其它雜物,而不是可吃的魚,欺負弱勢的海葵,小丑魚和海葵其食物對象相同故彼此是食物競爭者。

一般魚類体表黏液為蛋白質為主組成,一旦為海葵觸手感知,會促使海葵刺細胞攻擊,但小丑魚黏液主要是炭水化合物,故海葵不會展開攻擊。

from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有關『 小丑魚與海葵共生 』這個問題,全世界最早研究者是 1868 年的生物學者 Collingwood ,它首先觀察到海葵與小丑魚共生的現象。根據野外的調查研究結果發現,全世界 28 種小丑魚可和 10 種海葵產生共生的關 係,有些小丑魚僅能和單一種海葵共生,像雙帶小丑則可和 10 種的海葵產生共生現象。

  海葵藉著小丑魚的協助,移除身上的寄生物、壞死的組織,與其周圍有機與無機的廢物,而這些物質常是海葵重要的食物來源;小丑魚則藉著海葵的保護,使它免於受到許多捕食者的攻擊。海葵在分類上是屬於刺胞動物門,刺胞動物的一項重要特徵,觸手上有一種特化的細胞稱之為刺細胞。這是腔腸動物捕食和防衛的重要構造。當受到外來物的刺激時刺囊內的刺絲立即射出,刺囊中所含的毒液,也一併注入入侵者的組織中使其受到傷害,所以海葵是魚類避之危恐不及的海中小霸王,但是小丑魚卻是海葵的頭號粉絲,看著小丑魚在海葵身上磨蹭的可愛模樣,總是會讓人羨慕不已。

  小丑魚與海葵共生時 , 小丑魚藉著辨識海葵產生的化學物質找到共生種類的海葵 。小丑魚找到海葵後 ,必需經過一段馴化的過程,馴化後的小丑魚變得可以防衛海葵,兩者從此展開親密的共生關係。

from農委會小丑魚主題館
http://kminter.coa.gov.tw/subject/ct.asp?xItem=84340&CtNode=1912&mp=9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