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歡一個人散步
從師大走回家  約莫半小時路程
絢爛喧嚷的和平東路  到靜謐的和平西路
這30分鐘  我是台北街道的一幅幅風景

擾動的情緒  沉澱
紛亂的思緒  漸清

就讓我稍稍自戀一下吧




好久沒從師大走回家了
每次獨自一人  總覺得是種享受
或許也曾希望不期而遇
不過 還是最喜歡和自己對話
耍點任性  總是天馬行空的無厘頭
不必在意別人的步伐  一切隨喜  

這星期五的返校座談
又是接二連三的衝擊
鳥鳥的成績  證實了我真的不夠用功
聽著學長姐的分享
發現一直以來我的念書方式都是錯誤的
歷史、地理我都可以立刻拉出一道長軸
再慢慢的拼湊
對於生物  我惟獨沒辦法
手中握著一片片拼圖  卻無法拼湊出生物的全景
更不知道生物到底是什麼
從一頭踏進生物的領域開始  我總是不懂生物的基準
或許我沒跟上生物這門科學的邏輯思維
但是聽了學長姐的分享後  我想試試看  
至少找到生物的脈絡

在教學方面  對我打擊更大
這一年以來  我真的認真包裝過我的教學嗎?
我真的是在 "教"、"學"嗎?
抑或僅僅講授教科書的內容?我能夠從容大方的和學生談論生物這本教科書嗎?
還是我在台上忙,學生台下忙?
一連串的問題,讓我又緊張了起來
教學真的是一門很深奧的藝術
不僅要教,更要重視學習者的學習......
我常常懷疑自己到底能不能辦到
若我做不到  我和其他非本科系的老師又有什麼差別呢?
只有熱情勝過嗎?

行政會磨光我的熱情嗎?
其實也沒忙到翻天覆地
總歸一句,應該是我在生物與教育的專業太薄弱了
所以無法讓引起學生共鳴

努力、有愛心、沒有方法  只是一個「累」
我想這大概是我目前的困境吧


我不好勝  但我不喜歡輸
給自己一點鞭策  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