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軒

康軒目次 

翰林

翰林目次  

南一

南一目次

基本上今年三個版的章節順序大致相同了,南一不再堅持植物動物分開講解,恢復過去國編版的樣貌!(很抱歉,雖然有拿到育成版但似乎跟目前我的教學有點脫節,不列入比較)

三個版本中南一、翰林將科學方法納入本文中,只有康軒還獨立在外,就科學方法這部分,我最喜歡翰林,寫得很清楚,舉例沒有失誤,而且他也把顯微鏡拉到這部分,

更快速的進入實驗室,算是我很喜歡的部分。

不過就實驗的過程,翰林的圖文整合確實弱了些,若是可以像其他兩個版本圖文整合再一起,就像大學時寫化學、物理預報,將實驗流程的圖文整合,一定會更好!

第一章的康軒的寫法我比較喜歡,含較多的地科概念。

第二章的部分康軒只分成三節,南一、翰林都拆成四節。

就二章的內容,文章的架構上我比較喜歡康軒,有先提不同型態的細胞,再來是南一,最後是翰林。

虎克顯微鏡的圖片:康>翰>南

細胞觀察實驗:南>翰>康(有圖片可讓學生清楚知道這一節課要看些什麼,省去排隊的麻煩)

細胞構造圖:翰>南>康(有圖說,且翰林有附比較表格)

物質進出圖:翰>南>康(箭號康軒的有瑕疵,感覺上氧氣、二氧化碳可自由進出細胞,不是單一方向)

滲透作用圖:南=翰>康(有實圖)

層次圖解:南=翰>康(編在同頁,利於比較)

第三章 

3-1康軒內容較豐富>南=翰

3-2南>康>翰

3-3內容:南>康>翰  圖片:康>南(跨頁)>翰

3-4康>南>翰

第四章

植物部份:康(有根毛、年輪示意圖)>翰(有氣孔電顯圖,乏年輪示意圖)>南(完全沒提根毛)

動物部份:康(心→血管→血液)=翰;南一(血液→血管→心臟);淋巴部分都畫出淋巴結,但是康軒版的圖片較清楚,翰林版有話出脾臟,其他兩版則無。南一承襲以前編法將淋巴系統獨立出來說明。

第五章  康軒版直接切入神經系統,最後再講植物;我比較習慣翰林的講法,從刺激到反應,植物併入動物一起說明;南一則先講述植物部份。此外,神經部分傳遞路徑,只有翰林寫腦,其他版本非反射神經傳導路徑的會寫出大腦,這是我之前覺得有問題的地方,我覺得寫腦比較不會有爭議。

第六章也是大同小異,次序上有些不同,就順序而言,我這個部份比較喜歡康軒,先講體溫→呼吸→血糖→排泄水分。

 

越比其實越迷糊,和阿簡老師不一樣,感覺上比到最後,我會迷失自己,幸好我的一票不是關鍵性,因為我選到最後根本就是選花了,選書真是痛苦,只要章節次序符合學生閱讀邏輯,我就會喜歡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