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bud.org.tw/museum/s_star18.htm

http://www2.wcjs.tcc.edu.tw/bio/cairoom/8709/dp_monde/dp_monde.htm

去年的我似乎比今年認真些,會好好的說說科學家的故事給學生聽聽,

不能再混下去了,給予學生一些典範吧!

諾貝爾獎項僅頒給在世的人,對於一個科學家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發現被世人給認可,但也有些科學家一直到死後好幾年,他的理論才被重視。

研究真是漫長而孤獨的道路。現在還有多少人們可以對自己一直抱持信心、勇往直前的活下去呢?

困苦的學生生涯

孟德爾西元1822年出生於奧地利,是家中五個孩子的唯一男丁。父親參加過幾次對拿破崙的戰役,見聞廣博,認為種田太苦,

希望讓孟德爾多念點書以謀取較好的職業。而孟德爾果然不負眾望,從小就表現出過人的資質,在學校功課一直名列前矛。

當孟德爾上中學時,校長注意到他是位可造就的人才,若留在家鄉這所小型的中學,深怕會埋沒孟德爾的才華,

便說服孟德爾的父母親,讓他轉到較大的學校 ─ 萊普尼克中學。

高中畢業後,孟德爾再度以優異的成績,進入大學預科學校。孟德爾上學所需的學雜費,一直都由家裏東拼西湊、縮衣節食下,好不容易支付出來的。

上大學預科學校時,全家人用盡最後的一分力量繳納出龐大的學雜費後,再也繳不出伙食費,只好由父母親輪流,每天步行三十多公里的路,送麵包給孟德爾。

孟德爾在這種壓力下,盡力的把書念好,但是困苦的生活加上過分的用功,拖垮了他的健康。

預科畢業之後,孟德想到奧目茲念大學,但他不能再要求家裹為他籌措學費。他想找分工作,自己賺學費,可是人地生疏,又沒有人幫忙介紹,始終未能如願。

焦急加上長期的營養不良,原本虛弱的身體終於倒下了,只好暫時放棄他的求學生涯,回家休養。第二年,當他恢復健康之後,第一件想要做的事,就是回學校念書。

而他最小的妹妹看到哥哥那麼好學,就變賣部分嫁粧幫助他,後來孟德爾始終記得她的情義,協助妹妹培植她的兩個兒子念醫學院。

修道院的生活

這次返回學校,孟德爾很幸運的找到一分家庭教師的工作,終於順利的念完兩年的哲學課程。然而也由於他的盡職和過度用功,身體支持不了,又生了一場大病。

更不幸的是他的父親在一次意外中被樹幹壓傷胸部,不能再工作。

這時家裏的支援完全斷絕,而且他賺的錢也不夠支持他繼續念下去,他只好求救於他的物理學教授---佛朗茲博士。

於是佛朗茲博士推薦他到布隆的奧古斯丁修道院當見習生。這樣不但解決了生活問題,而且那兒的老師多半是大學教授,一樣可以教他念耆。

孟德爾早期求學生涯與科學接觸很少,不遇後來的機遇卻使他成為遺傳學的開山祖。

孟德爾一直是病魔的好主顧,在修道院當實習生的四年當中,前後生了四次重病,小病痛更是常不離身。畢業以後,到附近的中學擔任臨時老師。

孟德爾教書時,不但努力而且相當出色,所以,他在短短的時間內,便贏得全校師生的愛戴。當時老師需要參加檢定考試,通過後才是正式教員。

修道院院長看到孟德爾書教得那麼好,就鼓勵他報名參加教師檢定考試。可是考試的結果,孟德爾卻栽在生物學及地質學上而名落孫山。

後來,老師推薦他到維也納大學進修。在維也納大學的兩年,卻成為孟德爾一生的轉捩點。

他不只在那裏學習物理、化學、數學及生物學等科學,也接觸到豐富的科學知識,開拓他的科學領域。

更重要的是他遇到許多好老師,有位植物學教授叫溫格,是當時有名的植物學家,專門研究各種植物品種,做這項研究需要一種特別技術,

就是把各種品種交配,看看有甚麼後代產生,這種技術就叫做雜交。

另外有位數學老師愛丁豪森,教導孟德爾如何以統計來分析實驗結果,並用數學公式來解釋,如此不但明確,別人也容易瞭解。

孟德爾還遇見一位有名的物理老師----杜普拉教授,這位實驗物理家,研究科學著重如何找出科學問題的癥結,然後建立許多不同的假設,

再設計實驗可證明那些假設是真的?那些是假的?如此就能解決許多的科學難題。

當時,大家只曉得許多農產品的品種不太好,會影饗農民的收成:而且壞品種結的種子,明年發芽長大後仍是壞品種。

所以植物學家忙著做雜交試驗,希望找出好品種,農夫就可以年年豐收,不怕餓肚子了。

孟德爾也是農家子弟,當然也曉得好品種與壞品種這件事。不過,兩年的維也納大學科學教育使他用另一種眼光看這件事,

他想知道為甚麼作物有好壞品種的區別,是不是有甚麼東西控制這件事?

空地裡的豌豆實驗

14年中,孟德爾是生活在學校和修道院之中。在學校他是一位良師;在修道院他則是一位研究者。修道院的後院,緊鄰著窗邊,有一塊長35公尺、寬7公尺的空地,

孟德爾在這塊空地上印證了科學的真理、解釋了人們長期的疑惑。在當時,人們雖然已經發現上一代和下一代之間,個體會有某些相似性,

但是總是認為「本來就是這樣啊!沒什麼好奇怪」,科學界也沒有深入的研究探討。

孟德爾發現空地上的的豌豆,有的開著白花、有的開著黃花;有高莖、也有矮莖;有的豆莢豐圓、有的卻是乾扁。孟德爾用長時間的觀察、比對,

看看豌豆上下兩代間的相近性和相異性,每逢豌豆豐收期,便針對收穫結果作有系統的統計,這些記錄的植物個體數超過二萬一千株以上。

經過長期觀察和大量的統計數據資料,孟德爾發現:如果長莖豌豆和矮莖豌豆交配,子代和孫代全部是長莖,一直到第四代,四株中才有一株是矮莖

孟德爾進一步用動物作實驗:白鼠黑鼠交配,第二代全部是黑鼠;再讓第二代黑鼠彼此交配,第三代中就有四分之一是白鼠。

經由動植物的實驗,孟德爾逐漸對親代和子代的關係理出一些頭緒。

經過將近9年的努力,他的辛苦終於有了成果,1865年,他把研究的結果在當地布爾諾的自然歷史學會上發表,論文題目是《植物雜交試驗》

1869年他又發表第二篇論文《動植物遺傳之研究》,這篇論文是融合他一生對遺傳學的研究的結晶。可惜這兩篇論文都沒有引起世人的注意,

因為當時的人並不清楚遺傳學有什麼實用價值,更不瞭解它對人類有何影響。

直到一九○○年,科學界各方面的知識總算有長足的進步,又有人對遺傳學感到興趣盎然,當他們翻到布隆自然科學學會的紀錄時,發現孟德爾的實驗非常有意義,

先後由杜佛里柯林斯謝麥克三位科學家證實孟德爾的實驗與假設。

這時才喚醒科學家們對孟德爾的重視,而使遺傳學整個蓬勃發展起來,可是這時孟德爾已經逝世十六年了。

由於孟德爾太早看到遺傳的奧妙,整個世界與時代都沒辦法瞭解並接受他的理論,註定他是寂寞的科學家;因為他看到當代人看不到的道理。

不過事實勝於雄辯,後人終於發現他偉大的成就,而尊稱他的發現為「孟德爾定律」。

在世時孟德爾雖然一生寂寞,但他的名字卻永留於人間,世世代代流傳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