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天以來 牙齒總不時陣陣抽痛
痛的我整張臉都扭曲
坐公車也痛  校務會議也痛
聽演講也痛  研習時也痛
組長問我要不吃零食的時候 我臉臭到極致
嚇了組長一跳  不過他還是不知道我牙齒痛



一早 輔導主任又趁機幫我們上了上次未完成的課程
講解友善校園  告訴我們考試的準備方向
告訴我們必須注意教育局長的政策
也提醒唸書從教育概論開始再從不足的下手 ex 教心 教社 教哲
為了趕開會 匆匆結束課程

校務會議由校長主持
一開始介紹新來的同事
我們首先被介紹 接著才介紹其他新進老師
也說明了人事異動
接著大部分的內容是整理校長會議的所見所聞
例如:說明操行的計分方式改變之類的
實在太無聊了  接下來的時間
各主任報告我都在摸魚  作自己的事情 和實習同事閒扯
不時牙齒痛 心情越來越低盪
本來打算星期四再去就醫  實在等不下去了
立刻打電話請媽媽掛號  痛的我好想哭

下午的研討會就比較有趣
講題和生命教育有關  講者是一個在安寧病房工作多年的社工
一開始他用很長的一段時間分享他的生命歷程
只要有認真聽講的無不動容  大家都眼眶泛紅
其實他的遭遇真的很讓人悲痛 
我也有點難過  不過我不喜歡表露自己的負面情緒
當悲傷的情緒漸漸越過喜悅 
我通常以轉移注意力的方式化解那堆積在心中的難過
接著他讓我們做了個活動
用紙騙寫下自己所擁有的珍視的十樣東西
可以是人、事、物 也可以是抽象的概念
因為天災 必須捨棄其一、其二、其三
因為不可抗因素 被他人抽去其其四、其五
捨棄其一二三的時候  第一項還容易
在選擇下一項就有點天人交戰了
再被他人抽走 非自己選擇時  那被剝奪的感覺  好痛
接著講者讓我們小組分享
讓我看到大家重視的東西

分享之後 看了安寧病房的紀錄片
死亡並非年長者的專利
生命的無常  無聲無息的在我們的生命之中發生
可能在你想含飴弄孫的時候
可能在你考上大學的那一刻
也有可能在你尚未踏入小學 就這麼結束了
縱使 死亡的不是我們本身
但是身旁人的逝去  若沒有妥善的處理完情緒
那遺憾將會影響生命至深  痛苦的效力也會拉長
我們都無法決定生命的長度
但是我們可以決定生命的厚度
生命 就是學習愛與被愛
要如何減緩生命的疼痛
學習愛與被愛  每天認真生活 不留下遺憾

問一問自己
生命的意義到底是什麼呢?
若明天的你即將離開人世  你還有什麼遺憾呢?


牙痛 加班  生命不可承受之重 交織我的一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