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期待的研習 
原本以為可以收穫滿行囊
看來是我要求太多了 
期望太高了


一整天的研習  一早來的是師大的教授
講題是:教師專業知能與教師自省
在研習開始之前  組長就叮囑我們可以趁此觀察聽者百態

哈哈 果不其然
倒的倒  聊的聊  也有的看自己的書 做自己的事情
符合了演講者所說的 角色扮演的很徹底
在演講者面前  我們就像一群不專心的學生
各自做著自己的事
更有扮演嗆台上演講者的教師
演講 其實就應該舉自己熟習的例子 
提出自己的專業和他人討論
另外 也該清楚台下聽眾的需求  這樣才生動而充實
但是  一個上午的演講 讓我覺得有些失望
太過於理論缺乏實務經驗的分享
唯一有點收穫的在於──教師自省
講者提出教師自省可以利用五種方式
教學札記、教學案例、自傳方式、檔案評鑑、行動研究
除此之外 講者也講了些有關於教學評鑑的實施可能、方法

中午 和兩位比較熟悉的實習老師一起吃飯
閒扯了許久 才肯趴下來睡

下午的研習又開始了
我原本以為是班級經營的議題探討  還開心了一下
竟然只是發下一些和班經有關的資料
接著校長講了一堆天花亂墜的東西
因為他表演了近兩個小時  我又完全沒動筆
所以一下子就忘的差不多了
依稀記得 他要求各領域教學研究會能提出有效的教學方針
特別是國文能力差  必須加強
校長的概念是有教無類 但一定得因材施教
在完成作業部分不要求公平  要視各學生的能力
這讓我有點頓悟 我的確不該事事要求公平
不過校長有也概念是我不能接受的
因為他說學校的功能──
負責將能夠進第一志願的學生保持在可以進第一志願的狀態
第二志願的學生拼進第一志願
但是不可能將第五志願拼進第一志願
就算他拼進第一志願的高中 
在大學聯考成績仍會顯示他只有第五志願的程度
我認為環境可以改變一個人 
若是生活在同儕競爭激烈環境中
一定可以激發學生的上進心  我相信學習需要對的環境
對的環境一定影響深遠!!

主任提醒這學期 我們學校也恢復為三次段考了
因為這一屆的成績十分不理想  希望能夠好好督促學生加油
也希望老師好好擬定教學計畫  鞭策學生

自然科的教學研究會 竟然輪到我這小咖紀錄
在和各老師不熟之下  記錄起來真是困難重重
一直問東問西  又怕打斷會議  延遲會議時間
所以我的紀錄十分精要  只有各個議程議題與負責人
不知道這種紀錄方式會不會給大家添麻煩
我的指導老師對我肯幫忙會議紀錄向我道謝
我竟然很不會說話的說:沒有啦,我都亂記
其實我不是亂記  只是可能整理的不好
又耍了嘴笨
要是我跟夏小姿一樣有快手就好了
要是我跟夏小姿一樣可以邊聽邊寫  快速整理就好了
真是「少壯不努力 老大圖傷悲」

教學研究會 讓我認識了我的兩位指導老師
人都很好  我的學科指導老師  讓我搬了一堆版本回去
也替我和設備組長索取了這學期用的課本、教師手冊
還讓我拿了一份新的教具  哈哈哈 收穫豐富

檢討:
我真的很不會做人  雖然我有詢問老師他是否需要其他版本
老師也很阿莎力的給我 但是我應該問舊版而非這年度的
太笨了!  我只是看著堆在那邊都沒動 隨口問 嘆氣

每天都在這裡閒自己笨
不知道有沒有記進心裡

老師也有詢問我希望什麼時候上台演示
因為以前有實習生一開學就直接包下他全部的班級
還嫌棄他帶的班級少  只有兩三個班
老師覺得這樣做有點奇怪 跑去詢問長官
才知道這樣是不行的  所以後來自己又接手
老師很客氣的說 他亂上的時候我就隨便聽聽吧
感覺老師是個挺隨性的人
很擔心自己沒準備就會被叫上台呢  哈

(右眼跳個不停  緊張)

明天要開校務會議  又是長期抗戰 加油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