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加考試的人 年齡層廣泛
和我同齡的  也有和我母親幾乎同齡的
想想我的母親 和那位考生同齡的時候  都已屆退休
在生命的彎口  我們是否蹉跎了?


換了不同班次的公車
竟然讓我17分鐘到校
再也不用抱怨學校的路途遙遠了

一早到了辦公室  看到了校長和主任為了考試忙東忙西
忙著籌備考卷  而我還一派悠閒的走進處室
很幸運的 立刻就被分派了工作  幫忙監考
可以脫離冰窖  也可以脫離讓我有些恐懼的同事
看著29位考生爭取1位名額 
當翻開題目 不少考生就呈現放棄狀態  在考場裡虛晃時間
也有考生振筆疾書  程度立刻分明可見
在等待的同時  翻閱考生的經歷
(這麼做或許不好 畢竟這也是隱私的一部分  但我還是忍不住)
看到年齡差距之大  有些考生代理的資歷之長  不禁慨嘆

29取5參加複試  5位之中竟只有一位是本科生
其他分別是國貿、商業、工程、護理
在他們口試的同時  我也靜靜的聽著
從言談之中不難看出每一個人的人格特質
有些人的回答空洞 文不切題
有人著墨於自己的經歷  有人不斷重複自己的得獎風雲史
也有人羞於表達  以致無法完整

這五位都歷經生命的重大轉折
若非對於教職一圖的堅持  或許早就放棄了
那份熱情  開始讓我有些質疑自己
我真的熱愛這份工作嗎?
口試委員由多種交叉詢問  找出一位對工作最有衝勁的
同時也是最年輕 最具專業能力的本科系考生
畢竟這是甄選正職組長  不能有絲毫差錯
不能賭一賭試試看  因而讓另一位考生落選
那位落選的考生 已經經歷多次複試失敗的沮喪
但是他仍得堅強起來

今天的經驗 其實我感觸很深刻
一個開朗的人格特質 的確十分討喜
多年的歷練  未必能使人更加具有優勢
而是喪失了某些樂觀的態度
得把握年輕的時光 不斷在選擇中蹉跎是不對的嗎?
毅然決然選擇教職後 當我50歲的時候
回首過去 會不會仍是莞爾
仍羨慕已有方向的人
但無論如何 這一年也是累積自己能量的時間
得好好把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