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由一連串的抉擇組成,
辦公室的座位選擇為未來埋下了伏筆......

若我不以開朗樂觀的態度面對
生命只是剩下感嘆~



實習是一種消磨青春的方式嗎?

約莫四點半,處室的組長催促我們快點下班,
開玩笑的嚷著:不要在這裡浪費青春!

今天的生活,果然跟想像中一樣忙碌,
也學到了不少做事的方法,想了很多,
和處室人員的聊天中也得到了不少寶貴的資訊、建議。

一早,特地上了淡妝,七點四十分到了學校,
領取資料表之後,走進教室,已經有家長與小朋友在等待了!
家長小聲的跟小朋友說:老師來了唷~
是因為畫了妝頗具老師的架式嗎?
隨著小朋友陸續到達,我的緊張情緒節節升高,
拿著購買書包、制服單據的手,不聽使喚的顫抖了起來,
原本沒料想過的問題,在家長與小朋友的詢問下一一浮現,
例如:冬季制服一定要和夏季制服一同購買嗎?
      若是小孩長高尺寸不合怎麼辦?
      一定要穿制服上課嗎?
      一定要購買制服外套嗎?
      鞋子一定要穿學校的嗎?鞋子的相關規定是什麼?
      有需要皮帶嗎?
      制服要買幾套?體育服要買幾套?
      背包一定要揹學校統一製作的嗎?還是可以另購其他?
      新生始業輔導要穿什麼?不是當天才領制服嗎?
猶疑不定的回答讓家長小朋友也心生疑竇,
雖然有些問題我都能正確、迅速的回答,
但不免對自己的表現還是不甚滿意,沒做足功課吧。

接著智力測驗開始,多數的小朋友對於考試還是會很緊張!
施測老師一進教室就和小朋友互動很好,
問:「這群漂亮的同學念什麼學校呀?」
大家異口同聲的回答:「懷生國中」,
每個人都笑容燦爛,瞬間降低了教室內不安的氣氛!
施測老師請我在黑板上書寫畫卡格式範例,
在這麼多的小朋友面前,我不爭氣的更抖了~
字怎麼寫都不好看,都有點顫抖的痕跡!
接著老師請我幫忙發2B鉛筆,一個太過緊張,
竟然在解橡皮筋的時候把一捆筆的筆蓋噴射散落了一地!
小朋友們看著我說著:「好慌唷~」
我連忙道歉,徹底瓦解了我一開始嚴肅的老師形象!

施測老師講解迅速,但是似乎有欠清晰,
讓我不禁懷疑起智力測驗的信度,
施測老師為避免影響考試,不在座位間來回巡視,
造成後面不可挽救的結果──
有些小朋友在第二個測驗開始後,竟然還回去偷寫第一個測驗!
也有小朋友在寫第二個測驗時,
竟從剛剛第一個測驗的題號接著畫卡,
我發現的時候已經過了很久,一開始我只是覺得寫太慢了,
畫了這麼久還在畫第二題!!
小朋友還真是需要每一步驟都仔細講解,才能正確完成!
這是以後值得細心留意的細節。

拜老師講解迅速所賜!
我們班的智力測驗比預計提早30分鐘完成!
在加上我講話速度超快,一下子就把所有事情交代完畢,
接下來的時間真是讓人不知所措,
只好傻傻的等待收錢的承辦人員。

在幫忙收錢的那一刻,我發現自己太久沒做事,
生疏了,反應慢了!
該讓不用找零的人先繳費,
但由於接手我班的承辦人員也是新手,
所以速度慢的另家長抱怨連連,
未來要先提醒學生把錢算仔細、至少單子都得填正確,
才不會延誤時間。
在幫忙收錢的同時,我也必須幫忙解答學生及家長的各項問題,
很多問題我都一而再、再而三重複說明,
在悶熱的教室裡一直笑臉迎人,真不容易!
可是我做到了~
在大都市的學校,家長似乎都比較有主見,
這或許是未來班級經營的困難,
家長質疑學校為什麼上學一定得揹書包的規定,
家長認為孩子的健康最重要,既然有製作背包,
那為何一定要揹書包?側揹容易造成高低肩、脊椎側彎......
「盧」了半天,那位家長還是決定兩者都購買!

核賬的時候帳目不合,少了100元,不斷重算,
緊張了半天,在承辦人員決定放棄、離開教室後,
那100元竟然在講桌上,被壓在承辦人員帶來的箱子下!
不過也因為帳目不合,發現有學生少繳錢,到時候還得催討~

下午,處室因為開會鬧空城,
只有一位大姐和我們一起留守,
從附近的飯館聊到教甄、就業的話題,
未來三年都不再有聯合教甄,
那麼我們這些實習老師情何以堪?

這幾天的相處之中,也漸漸清楚每個實習老師想要追求什麼,
也漸漸熟悉每個實習老師的個性,
徹底的發現自己無法和個性太過於大而化之的人相處,
深深的感到無力!
若我的態度不轉向,我想未來這一年,我會痛苦的失去笑容!
也可能是因為今天比較疲倦吧,因而遷怒了嗎?

生命就是不斷的抉擇!
選擇了實習一路,就應該開朗的面對~
有人說開朗也是福氣!
今晚也給自己勉勵,以笑臉面對明天的工作吧!

PS  小粉來的時候,其實我有些難過,很想念大家,因為這裡的頻率似乎不對,既然不能改變別人的頻率,那只好改變自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