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椒魚和蠑螈分屬於山椒魚科和蠑螈科。
外型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皮膚。蠑螈的皮膚較厚,比較不透水,所以可以適應較乾燥的環境,但是山椒魚皮膚不防水,只能棲息於潮濕的環境,體表也有黏液保護。
所以蠑螈不可以說是山椒魚。(台灣沒有產蠑螈)
目前所知台灣的幾種山椒魚:
台灣山椒魚
觀霧型山椒魚==>海拔分布最低 1200M左右就有了
能高1型(楚南氏山椒魚)
能高2型(南湖型)
阿里山山椒魚 

山椒魚

  山椒魚是一種珍貴的原始動物,活躍於永冰河時期。由於數量稀少,因此宜善加保育。臺灣的山椒魚和楚南氏山椒魚都是現在僅存的幸運寵兒之一。牠們生活在兩千公尺以上的山區,出沒於原始森林的陰溼地方,被列為臺灣的珍稀動物。

  山椒魚長得像壁虎,有一根棍棒狀的尾巴,每年二、三月時交配。雌山椒魚在水中產卵,成群的雄山椒魚就圍游過去使卵受精,由於動作迅速,聲勢浩大,常常使得水面興起一陣波浪。

  山椒魚雖然稱做「魚」,但並不屬於魚類,而是屬於兩生類,有尾目的山椒魚科,除了臺灣之外,也分布在東亞溫帶地區。一隻成體的山椒魚長約二十一公分,用肺呼吸,以蚯蚓、昆蟲為主食。我國南方和日本曾出現身長一公尺半,重達十多公斤的兩棲類,叫做大鯢。

蠑螈

  蠑螈是兩生類動物中,求偶過程最複雜而有趣的一種。成熟的雄蠑螈會利用生理上的一些特殊變化,如背上長出雞冠狀的突起、出現美麗鮮豔的膚色、四肢指頭變大變粗,來吸引雌蠑螈。然後,牠們會在一起伴遊、玩耍,再交配。交配的方式是體內受精,雄蠑螈先排出精子,由雌蠑螈把精子納入體內讓卵受精,最後排出受精卵,使它在水中孵化。

  蠑螈的體型像蜥蜴,有四肢和尾巴,尾巴斷了可以再生。嘴巴有鋸齒狀的突起,方便捕食。

  蠑螈屬於兩生類有尾目,種類很多,有的有劇毒。分布在溫帶,尤其是北美、歐洲和東亞。通常棲居在溪流或石縫中,以昆蟲為主食。

資料來源:http://dns.hsps.tpc.edu.tw/~c414/book03-2.htm#1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