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卵及划水


蝦類是屬於節肢動物,與蟹類形成甲殼綱中的十足目,十足目動物的身體分為頭胸部和腹部兩部分,頭胸部有一層硬殼罩住,叫做背甲。

頭胸部有五對步足,所以才叫「十足目」,步足長在頭胸部下面,二對步足特化成螯足,第一對較小,為捕食用,會將食物塞入口器,而第二對(即大螯)遠較第一對為大,當有危險或其他侵入者時,則做為禦敵與攻擊之用。步足是在水底爬行用。


軀幹部分可分為頭胸部與腹部,頭胸部下方有五對步足,前兩對步足的末端呈鉗狀,可用來覓食與防禦,後三對步足的末端為尖狀可用來支撐身體與步行。腹部也就是我們食用的部分,腹部有六節,每節有一對泳足,泳足則是蝦子離開水底後,用來划水移動用,尾部為第六對泳足特化(因特殊需要變化而成)而成。五對泳足可用來滑水前進以及抱卵,最後一節為尾扇可以提供蝦子向後彈跳的動力。當母蝦抱卵時,泳足需要不停的划動,以增加卵的氧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