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這個計畫已經長達兩個月了
但是還是對自己的教學感到灰心
真的不知道該如何做
才能吸引學生
讓他們對學習心生嚮往......


上星期五  剛完成我的教學演示
和考進去的範圍相同
都是4-1的分類
對我而言算是輕鬆的吧
畢竟 不需要太努力 也知道該如何引起學生興趣

今天  兩位輔導老師針對我的教學給予回饋指教
雖然不同科  但是還是給予我很多班級經營上的意見

缺點
1.聲音太大,可能會造成別班的干擾
2.字卡顏色可以更豐富,以區別概念
3.應建立班級常規,舉手才能發言
4.有時候會忽略自己的右手邊同學
5.下課應讓學生敬禮、或讓學生拍手表示課程完結,以培養敬師態度
6.若有進行小組活動,避免用麥克風糾正同學,以免打擾其他同學活動進行
7.時間掌握不佳,教學結構不夠緊湊

優點
1.連結新舊概念(有複習上一張概念)
2.與學生互動頻繁,走下台看學生
3.問題多元:請學生到黑板上書寫、口頭發問
4.讓學生有參與感,參與課堂內容
5.學習單與課程架構配合良好
6.適時觀察學生學習單的填寫


唉 果然是言多必失
今天的會議中  
我說若學生一直在課堂吵鬧  被我登記三次  會將名單交給導師
結果就被教學組長指證
他說若搬出導師 就是在向學生自白──老師本身無力控管
其實我到現在也沒將學生名單交給導師過
我只是用導師及訓導處威脅
目前的學生 我都還鎮壓的住吧
而且我從來沒因為學生問題去煩導師呀
除了上星期麥克風被學生藏起來......
不過倒是因為這件事   讓我也學到了一些管理學生的招數
下午上起課來    果然立刻收效
但是我實在很厭惡製造衝突與對立
在懲罰學生的時候    自己內心實在覺得難過的很想哭
為了那些想學習的學生    有時候得做出必要的犧牲吧

最後一節的牽手計畫
這一直以來都是我不願面對的一堂課
雖然這計畫中有些學生是願意學習的
但是只限於2~3人  其他的6人根本不願學習
我嘗試了兩個月了  但是一直沒辦法
從一開始的上課 到練習小卷  到自製大卷
偶爾採用競賽方式
每次都以糖果餅乾誘導學生  希望能讓他們變好
但是卻徒勞無功
我真的拿他們一點辦法也沒有

今天 我買的DVD總算運到了
下星期讓他們看看好了
希望可以讓他們產生興趣
雖然有部分學生告訴我看影片會引起暴動.....
平常就會大吼大叫  偶爾還會拳腳相向
說實在 我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為了牽手計畫 付出那麼多
更勝過我對於教學的準備了吧
結果卻只是一些不知好歹的學生
還說 老師你就別教呀
真想回:你以為我願意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