標題充分顯示著我的忙碌
今天又是一整天沒上廁所  這樣的生活已經維持了好久好久
久到我都數不出來了
忙些什麼呢?  我想不外就是科展吧
雖然只指導一件科展  卻花費了我大半心力
因為學生們的被動 讓我得拖著學生們做  拖的我無力感一直湧現
從頭到尾任何事情都要一一交代  一再提醒
材料沒有 全部我來準備 不管是投影片、軟體、電腦、植物、實驗器材、場地
還幫學生們重了兩顆地瓜
我比其他老師投注了更多的心血  竟然沒拿到好成績
還比不上一個沒有結果的作品
得到老師青睞的是兩位很用功的學生  
他們的確有可取之處  沒有借助老師的幫忙  就能夠自動自發的實驗
加上落落大方的表達方式 所以即使結果差強人意  也算是不錯的了
而我們這組 耗費了我不少時間、心力  結果我覺得還不錯
至少天竺葵、鳳仙花、地瓜葉都有很清楚的成果
除了日照我們也用白熱燈泡  兩種都有成功
但是欠缺的是促銷自己  報告的時候 把實驗成果交給評審開始口頭報告
卻沒好好利用那些結果好好跟評審老師說明
也沒表現出做這個實驗的時候遇到不少困難努力克服的精神
難道 因為都是身為老師的我剝奪他們的學習機會了
所以他們無法感同身受  在評審老師詢問:「這個有什麼用?」的時候
竟然支吾其詞  只能說出:「可以做書籤!」
得到這樣的成績  讓我感嘆不值得  超難過......
我只是個小小的實習老師 評分的時候  也不能說些什麼  
更何況我還偏袒自己那一組......
事實上 我的確覺得學校的選評方式是有問題的  
有種「標準自在人心」、太過主觀的感覺
通常一個老師說了之後 其他老師也只是附和  根本就是一人審判制
評選科展不是應該很嚴謹嗎?  應該也是用科學的方法吧
若最高分是一百分 應該分細項  
至少要有實驗過程、實驗的困難度、實驗的結果、實驗討論、台風
一一配分  最後加總  這樣會比較客觀吧
對於這樣的結果 或許是我自己投注過多力氣
(光假日花市就去了兩次、番薯就種了一個月,還常常呆在實驗室裡自己一個人做)
所以感到難過吧......

其實生活就是要遇到對的人才會快樂
目前在這所學校 我最愛我的指導老師  其他的say sorry!

隨著時間過去 我發現 我也無法從學生身上獲得滿足
我可以成為一個認真盡責的老師  但 僅此而已
似乎沒辦法成為一個快樂的老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dora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